close

職場風向球》藏私主管 不必跟隨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9.02.09 03:45 am


永續經營的企業,大都具有誠實正直的經營理念,這類公司的主管,才值得上班族跟隨,並視為貴人。

中華人資協會秘書長張瑞明奉勸上班族,除了看工作內容和報酬,還要看兩件事,一是主管是否值得共事,一是組織文化和自己的價值觀是否相符。他觀察很多年輕人,無法適應任職環境的主要原因,不外觀點和主管不一樣,或是無法融入組織文化。

張瑞明建議,上班族不應盲目尋找貴人,應該好好想想所謂的貴人是否真的可以協助自己建立職場工作倫理,以及正確的人生觀。

如果主管喜歡藏私、留一手,那麼在他手下工作是沒有發展機會的,這種主管就不值得追隨,如果不想委身於此部門,或發現別部門的主管才可能是自己的貴人,就要想辦法請調。

不過,請調是一門藝術。張瑞明強調,請調要做到「好聚好散」,以免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他舉一個例子:甲部門員工A認為乙部門主管才是他的貴人,想要請調,身為人資主管的他,擔心甲部門主管會阻擾,便建議採取化暗為明的方式公開職缺,並請A先向其主管告知想應徵乙部門的職缺,讓A得以順利調職。

想在職場平步青雲,除了要自己爭氣「自助」,還要有貴人相助的「人助」,「貴人學」成為職場人必修,歡迎來稿分享心得(700字以內),投稿信箱hennessy@udn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