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族,你累了嗎?

文/吳耀庭


現在的上班族因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造成許多身體疲累及疼痛,反而影響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


電腦族最常造成的疼痛有以下三類:

●首先,因為兩手前臂長時間懸空打電腦,肩膀提起,造成頸肩肌肉長時間緊繃,會造成肌肉的不正常受力或拉傷,因而會有頸肩僵硬疼痛的現象。

肌肉長時間處在這種緊縮的狀態下,容易使血管受到壓迫而影響血液循環,甚至會引發頭痛、頭暈、失眠等現象。

●其次,由於長時間快速、重覆性敲擊鍵盤,造成手部的肌腱過度使用,引起的發炎現象,會有手指、手腕、前臂,甚至手肘疼痛。嚴重者甚至造成扳機指或腕隧道症候群。

●最後,就是因長時間久坐,造成的下背痛問題。女性電腦工作者,腰部以下的血液循環易受阻礙,除了會發現腿部浮腫,還會有生理不順、經痛的困擾其實上述疼痛,大多是可以預防的。首先,在工作環境上,需做些調整:

●調整椅子高度,讓螢幕的高度在視線水平面以下15度左右。

●坐姿需將臀部向後貼緊椅背,讓上身與大腿呈90°角,兩腳自然垂下,使腰背平直貼緊椅背,或在椅背上,加一個靠腰,支撐腰部,以免因腰部懸空而使腰椎受力過大。

●鍵盤的高度最好能讓兩臂自然下垂,手肘彎曲90°,可在腕下方加一軟墊,以減少腕隧道的壓力。


其次,消除肌肉疲勞的伸展操也有幫忙:

●頸部360°的旋轉,盡量將頸部的肌肉前後左右的拉開伸展。

●兩手舉起在頭的後方,互抱手肘,並將肘的位置往後拉離頭部,向後伸展。

●坐姿將頭低下靠近膝蓋,將兩手抱住小腿,伸展腰部肌肉群。

●手腕上下左右各方向的拉筋,以伸展前臂的肌肉群。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長沅復健科診所醫師)


--------------------------------------------------------------------------------

何時該就醫?

長期累積痠痛,或是有拉傷、持續性的疼痛等,就必須就醫。

這類因長期的姿勢不良所造成的肌肉神經痠痛,在治療上,較麻煩,需要很大的耐心。

經醫師診斷後,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並注意工作姿勢的矯正,及自我拉筋的運動,大部份患者的症狀都可以得到緩解。

(文/吳耀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