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腎病患的攝水之道

文/陳俊志


一般人平均一天需補充2500C C的水份,但是洗腎病人的喝水問題可要特別注意。洗腎病人易因中式餐飲習慣,吃稀飯(如:台灣人早餐)、配湯(廣東人更喜歡煲湯),造成一天中,水份攝取過多,體重快速累積。人體每天透過呼吸、排汗和排尿,排出體內水份。除了喝水外,食物本身也含有不少的水份,如澱粉質有30%、肉類有60%、水果有90%,透析患者在食用這些食物時,都應考慮到其中所含的大量水份,以避免「吃」了太多的水份。

水份攝取過多,容易導致洗腎病人呼吸急促、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增加,導致心臟擴大、心臟衰竭、身體浮腫,甚至肺部積水等,所以水份的控制對於洗腎病患是非常重要的。

理想水份的攝取為一日的尿量加上500至700CC,每次透析前的體重最好控制不超過乾體重的5%。若水份攝取過多,易造成身體心臟及肺臟負荷過重,引起心肺功能衰竭,間接影響存活率。


因此下列撇步可供參考,解決一些人愛喝水的難處:

●將檸檬汁結凍成冰塊,小口小口吃,可避免一次攝食過多水份。

●家中準備一個磅秤,常常量體重,每天體重最好不要超過每日排尿量加0.5公斤。

●盡量吃乾麵,不吃湯麵,乾麵口味不宜過鹹;吃湯麵時,養成不喝湯的習慣,且勿久置,以免湯汁吸附於麵食上。

●盡量少吃含水量豐富的水果(如西瓜、楊桃、水梨)。

●咀嚼無糖口香糖,藉口腔分泌口水,減少喝水的頻率。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