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冷伸展操

文/杜思德、李秀珍

手腳冰冷症好發於女性,主要原因是女性的體溫原本就比男性低0.3到0.5度左右,且女性身體肌肉的脂肪較少,所以身體比較容易感覺冰冷。

醫學上,手腳冰冷症是指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不良,引起手腳或身體的溫度下降而感到發冷的一種病症。手腳冰冷症不單只是身體上的發冷,嚴重時,還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如膀胱炎、頻尿、自律神經失調症、頭痛、腰痛、肩膀痠痛、經痛、失眠等,都與手腳冰冷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要對抗手腳冰冷症,建議應從飲食和生活習慣來改善,平時除了注意保暖,應少吃冰冷食物、減少鹽的攝取、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以溫水泡澡或泡腳來暖和身體,或多穿可保暖的褲子及襪子,也有助於改善冰冷的現象。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以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例如簡單的走路、上下樓梯、原地跳動等方式,都有助於達到強化體溫調節的能力。


以下示範可改善手腳冰冷的毛巾操:

●步驟一:採站姿,手握毛巾,雙手舉高與肩同寬。

●步驟二:維持步驟一的姿勢不動,墊起腳尖維持5秒鐘再放下。

(本文作者分別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有氧社團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