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血壓 吃出健康

文/廖英茵


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法則,是降低血壓的最高原則,只要掌握要點,也能享受美食。

高血壓是已開發國家中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

高血壓會使心臟肥大而引起心肌病變及心臟衰竭;血管方面,則會引起腦中風、冠狀動脈病、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及腎硬化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失能及死亡。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門診中,一聽到需要「飲食控制」時,大部分都會認為這一類飲食一定很難吃,因此缺乏動力去了解與學習,其實只要掌握下列幾項原則,就能輕鬆學會可以降低血壓的飲食生活法,享受低鹽、低油、高纖的健康美食。


●維持理想體重:

理想體重的範圍應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十八點五至廿四之間(BMI=體重÷身高的平方),體重每增加十公斤,血壓上升七mmHg。如果體重不是在這個範圍之內,應該想辦法進行體重控制。

營養師是患者體重控制過程的好伙伴,可以多利用營養諮詢門診,協助持續達成體重控制的目標。

●控制鹽分的攝取:

飲食中的鹽分指的就是鈉離子。鈉是礦物質的一種,主要是控制體內的水分平衡,當攝取過多時,會使水分滯留在身體,增加血壓與心臟負擔,因此限制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點。

鈉不僅存在食鹽中,所有的調味料均含有鈉離子,就連煮湯常用的雞湯塊中都含有。因此建議少吃加工製品,並學習低鹽飲食烹調方法,例如利用食物的酸甜味與食物的鮮美味道,減少調味料的使用量,依舊可以保持食物的美味,如:檸檬清蒸魚。

●節制飲酒:

每天三份的酒精當量,是血壓上升的門檻。烈酒約四十西西、紅酒、白酒約一百廿西西、啤酒約三百六十西西,等於一份酒精當量。男生一日飲酒量應在兩份酒精當量以下,女生則為一份酒精當量以下。

●增加體能活動:

一週當中,至少要有五天做到體能活動三十分鐘以上,是維持健康血壓的方法之一。增加體能活動不一定要到操場或運動場,吃飽飯後休息一下別坐著看電視,可以一邊踏步,一邊欣賞節目;或一邊搖呼拉圈,有樓梯就不要搭電梯等,都是增加體能活動的好方法。

●多攝取鉀離子:

新鮮蔬菜水果中均富含鉀離子。因此高血壓病友應多吃蔬菜,如果經常外食,無法每餐都吃到兩份蔬菜,則可以每天喝一杯現榨蔬菜汁。

至於高鉀的香蕉、哈密瓜等水果,一份均有六十大卡熱量,吃多了,也會造成身體負荷,應注意份量。

●增加鈣離子的攝取:

研究顯示,充分攝取含鈣高的食物,如牛奶、深綠色蔬菜、骨頭湯或補充鈣片,可以幫助血壓下降。國人鈣質攝取平均只有六百毫克,每天多補充一杯牛奶,就可以達到衛生署的每日飲食建議攝取量。

●選對油、用好油:

素食者的鹽分攝取量並不比葷食者低,但他們鮮少高血壓,即因攝取較少飽和脂肪的緣故,因此飲食中,應避免使用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此外,麵包、餅乾點心類製品也含有高量棕櫚油、椰子油等飽和脂肪,須注意勿過度攝取。上班族應注意三合一咖啡中的奶精粉攝取量。

●落實DASH飲食原則:

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Hypertension)飲食就是降血壓的飲食方法,其特色包括多吃蔬菜、水果、低脂奶類食品和減少吃飽和脂肪;而吃鹽(即鈉離子) 的份量須限制在每天三千毫克。

只要將上述方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就能當一位聰明、且可以良好控制血壓的達人!(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