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高血壓併發症多 早、晚、半夜都應量血壓

文/官生華


高血壓是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等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最主要原因。大家都注意到量血壓的重要性。不管是就醫,還是陪同看病,到醫療院所都會順便量一下血壓。但是,在醫療院所量出的血壓,常常只是一時的血壓,無法據以推測一天二十四小時的血壓變化,因而常會產生解讀的誤差。

最常見且為人熟知的就是白袍高血壓,只在醫療院所才會血壓偏高,平時血壓並不高。然而有一種比較沒人注意的誤差,和白袍高血壓剛好相反,就是隱形高血壓。在醫療院所量血壓都正常,但平時血壓卻很高。

隱形高血壓的知名度比不上白袍高血壓,但危險度卻高出許多。

白袍高血壓大多只是就診時太緊張,而導致血壓升高,不需擔心,其中只有少數是初期高血壓,但只要注意不要吸菸、不要吃太鹹、不要吃太多,以及適當運動,再密切追蹤血壓變化即可。

隱形高血壓則不僅有很多已經是中度以上的高血壓,而且有人甚至已經合併有高血壓性動脈硬化、腎病變及心臟肥大了。這是因為隱形高血壓患者多屬夜晚至清晨之間血壓偏高者。

雖然白天血壓正常,但夜晚卻有很長的時間血壓持續偏高。而在不知不覺中,因長期高血壓而導致動脈硬化、腎病變和心臟肥大。

隱形高血壓患者必須早期治療才能有效預防併發症。除了白天量血壓,睡前、半夜和清晨也都應該量血壓,才能早期發現隱形高血壓。

若半夜血壓自我檢測困難,可以請醫療院所幫忙。醫療院所可以在患者留院期間夜間量血壓,或是給患者安裝二十四小時攜帶型血壓計,以記錄全天的血壓變化。

當然不是所有白天血壓正常的人都需要接受這些精細的血壓測量。隱形高血壓好發於長期吸菸和工作壓力大的人,這些人都應該測量一下夜間血壓。

另外,有不明原因腎病變或心臟肥大的人,很有可能是隱形高血壓患者,也應該接受測量。

(本文作者為基層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