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生小孩 降低腦中風機率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蜘蛛膜下腔出血是唯一好發於女性的腦中風類型,不易預防、致死率又高。但一項研究方式顯示,多生孩子有助於降低因為此類中風而死的風險,且生越多,效果越好。

「少子化」現象蔓延全球,對台灣的衝擊甚深,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婦女生育率是一點一胎,在全球敬陪末座,就連美國的生育率都還有二。其實,懷孕生產對母親的健康好處多多。

此為台灣首份大規模生產與中風風險分析,由高醫大公衛所教授楊俊毓發表在最新一期神經學期刊(Neurology)。研究結果顯示,和僅生一胎的婦女相比,生二胎可讓未來因蜘蛛膜下腔出血死亡的風險減少三成七,生三胎以上則可減少三成八。

研究團隊自內政部出生通報系統搜集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七年間、一百三十萬筆初產婦女資料,將其與死亡登記檔連結,交叉分析至二○○三年底。

懷孕期雌激素減少 降低爆血管風險

楊俊毓指出,相較於不生,只生一胎也有保護效果,但多生效果更好,原因仍不清楚。初步推測,懷孕期間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有助降低血壓,減輕了「爆血管」的風險。

腦中風學會榮譽理事長陳榮基表示,若將花生比喻成大腦、花生殼是顱骨,薄薄的花生皮就是蜘蛛膜。這類顱內出血主要肇因血管動脈瘤、動靜脈畸形破裂。發作時,會發生劇烈頭痛、昏迷、頸部僵硬,致死率高。

此外,楊俊毓在同一系列研究中也發現,「多胎次」也有助預防乳癌與卵巢癌,已被知名婦癌醫學期刊接受;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徐振傑也指出,女性懷孕時雌激素分泌可暫時減少,亦有助預防子宮內膜癌。

徐振傑說,懷孕除了對母體具保護力外,懷孕期的生理變化,也是未來健康管理指標。近年來發現,若懷孕時出現妊娠高血壓或糖尿病,中年以後發生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會明顯提高,此一族群應積極注意飲食、運動,以防慢性病上身。


--------------------------------------------------------------------------------

第一胎愈早生 效果愈明顯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多生孩子有助降低死於蜘蛛膜下腔出血的風險,且初產(生第一胎)年齡愈早、保護效果愈好。但是研究分析顯示,只要越晚生,每拖一年,發生此類中風的風險就會提高八%。

高醫大公衛所教授楊俊毓推測,這可能是因為女性越晚懷孕,就會長期處於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的狀態,導致有害物質「雌二醇」無法有效代謝,進而引發血管硬化與高血壓,提高了蜘蛛膜下腔出血的風險。

生殖醫學會最近發表的「台灣民眾生育態度調查」指出,未婚民眾平均預計三十二歲才要結婚,並在兩年半後懷孕。這麼晚懷孕,非但對癌症與中風的保護力下降,懷孕能力也開始直線下滑,四十歲後懷孕能力,只有三十五歲前的一半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生育能力的正確認知,教育程度愈高者竟然愈不足;而教育程度越高的父母,生育意願也相對越低,是一大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