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食療 寒熱分清楚

文/顧祐瑞

中醫認為感冒有風寒、風熱兩大類,透過溫涼兩種性質的食療,有助加快痊癒。

--------------------------------------------------------------------------------

十月涼涼的天,是季節交替的時期,可以感受到早晚的溫差相當大,感冒的民眾比以往多出許多。感冒以鼻塞、流鼻涕、咳嗽、惡寒、發熱、頭痛為臨床特徵,一般病程為三至七天,輕者稱為傷風,重者稱為重傷風,包括現代醫學的普通感冒,及各種病毒或細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中醫認為,感冒是由於氣候突變、寒溫失調,過度疲勞,又感受風寒,或風熱外邪所致。由於四時六氣不同,及人體體質差異,臨床表現的證候有風寒、風熱兩大類。

風寒及風熱的辨證治療方向及飲食宜忌,完全相反,應加以辨明,免得適得其反。

風寒感冒宜吃具有辛溫、發汗、散寒的食物,忌食生冷、性涼食物,適合的食物有香菜、大蒜、洋蔥、檸檬、南瓜、桃子、胡椒、櫻桃。

風熱感冒以辛涼、疏風、清熱、利咽的食物為宜,忌吃辛辣、性熱食物,適合的食物有梨子、蘿蔔、綠豆、甘蔗、西瓜、芹菜、空心菜、豆腐、黃瓜、菠菜、金針、番茄、香蕉、荸薺。


一般感冒的照護如下:

●保持室內溫度適宜。

●輕症感冒患者能照常工作,重症感冒有惡寒、發熱者,應臥床休息。

●觀察體溫變化、出汗與否。

●多喝開水,飲食宜清淡,輕度發熱,以半流體飲食為宜。

●老年人、嬰幼兒及重症患者,應觀察病情是否有變化。

●感冒流行期間患者要戴口罩,盡量少到公共場所。

●感冒病人的食具、毛巾應與健康人分開使用。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