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科新貴 轉行賣菜月收150萬

記者廖千瑩/採訪攝影


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超過八年,曾經是人人稱羨的竹科新貴,但傅家賢因為厭倦再過無塵室內終年溫溼度相同的人生,他選擇自行創業賣菜;但賣菜的大有人在,要如何賣贏人家?傅家賢以自創的一套「乾麵理論」,在賣菜賣到第五個月時,就開始有盈餘。

乾麵理論 靠周邊商品賺錢

何謂乾麵理論?傅家賢解釋,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經驗,常聽別人說台北市某天橋下,有一家麵攤煮的乾麵便宜又好吃,於是也跟著跑去嚐鮮。不過,特地跑去吃乾麵的人,一定不會只叫一碗乾麵來吃,還會切幾盤小菜,配碗湯,吃個盡興才會離開。

這也就是說,對這家麵攤老闆來說,真正賺錢的也許不是乾麵本身,乾麵可能利潤只有一、兩塊錢,真正有賺頭的卻是其他這些周邊的小菜、滷味和湯。

同理套用在傅家賢賣菜的例子上,真正讓傅家賢獲利的並非蔬菜本身,而是店內其他跟著蔬菜一起賣的高麗菜水餃、菠菜麵等。

傅家賢表示,若要運用這樣的銷售模式,就非讓自己賣的蔬菜先引起別人注意才行。他爭取到與大型企業集團合作,成為該集團蔬菜門市的經銷商,除了該大企業品牌能夠吸引消費者目光外,自己還加強品質控管,強調賣的是新鮮、無農藥、無化學肥的有機蔬菜,並壓低蔬菜價格,吸引消費者上門購買。

由於傅家賢賣的蔬菜價格便宜,品質又有一定水準,很快就建立起產品口碑,雖然利潤不多,但畢竟成功打響產品名號。主商品站穩腳步後,就以蔬菜做為原料、開發其他的周邊商品,例如水餃、麵食等,推出之後,也大受好評。

開賣五個月就有盈餘

不想再過工程師一成不變的生活,傅家賢轉作蔬菜生意,獨特的經營手法,清楚的產品定位,讓他成功打下一片江山。他的蔬菜經銷門市去年12月底才成立,五個月就有盈餘,未來的一年,將有200個經銷商加入陣營,可望再衝高營業額,為他的成功轉業再寫新頁。


--------------------------------------------------------------------------------

有機蔬菜 看準電子新貴健康觀

記者廖千瑩/採訪攝影

轉賣菜生意前,傅家賢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年收入為二、三百萬元,但為體驗不一樣的人生,他放棄這個高薪工作,並且相中電子新貴生活缺乏健康概念,腦筋動得快的他,嗅到商機,爭取經銷大企業集團的蔬菜,將有機蔬果推介給電子新貴,成功打開市場。

55年次的傅家賢,前半段的人生,都在科技產業;三年前,當時擔任台積電工程師的他,希望能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做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想在無塵室裡面對滿室的冷清,離開待了八年的台積電,自行創業當老闆;他想就算到時候創業不成,以他的資歷,要再回到科技業,應該也不是難事。

傅家賢坦言,開始創業的第一年,只能用「顛沛流離」來形容,他陸續做過把教科書改為數位教材生意、打算開工作室拍電影等,最後都無疾而終。後來他因緣際會得到消息,某大型企業集團很重視員工飲食健康,並種植有機蔬果供員工食用,但卻沒人知道該企業經銷的蔬果。

當時傅家賢心想,竹科有300家公司、14萬名員工,若能取得經銷蔬菜,將有機蔬菜的概念分享給電子新貴,將是一塊可開發的市場;傅家賢開始和該大企業接洽,洽談過程困難重重,前後花了一年,以誠意打動對方,提出「環保、健康、愛心」蔬菜理念,全台第一家經銷門市也應運而生。

回首這段創業過程,傅家賢認為,創業最好要有適當品牌來支持,可減少風險,所以他鎖定該集團的蔬菜極力爭取。


--------------------------------------------------------------------------------

電郵廣告 新鮮宅配打動科技人

記者廖千瑩/採訪攝影

用最小成本創造最大效益,傅家賢創業初期鎖定竹科科技新貴為銷售對象,發送電子郵件廣為宣傳,竟達到意外的廣告效果;另一方面,傅家賢慎選經銷商,目前已有200家經銷商加入陣營,就靠著堅持品質和另類行銷,他正一步一步構築自己的蔬菜王國。

傅家賢轉行賣菜,去年底門市正式開張,賣到第五個月就有盈餘,至今平均月營業額約150萬元,毛利率30%,在有機蔬菜生產和銷售上,成功搶下一席之地。

傅家賢的行銷方式很特別,科技人出身的他,鎖定竹科的科技新貴為對象,以電子郵件來傳遞廣告訊息。他認為,竹科的科技新貴生活型態接近,並且均為理工背景,主打同一種廣告,應可以感動這一群科技人,於是製作廣告,寄發了十幾萬封的電子郵件,再加上大企業品牌,成功建立產品口碑。

但不滿足於現狀,傅家賢希望擴展自己的蔬菜王國版圖,對於合作的經銷商,他有自己的堅持,經銷商必須認同「環保、健康、愛心」的理念,並且要在三個月內賣完200個宅配包;也就是說,新鮮蔬菜離開泥土、宅配送到客戶家裡,只需花費二天的時間,達到預期業務量後,明年起,這些經銷商加入後、有機會再創造更高營業額。

剛離開台積電的傅家賢,失掉科技新貴的光環,轉行賣菜,幾經波折,嘗盡冷暖,但他拿出拚勁,努力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打響名號;人因夢想而偉大,傅家賢用他的實際行動,證明賣菜也能賣出一片天。


--------------------------------------------------------------------------------

風險篇/增加直營店 降低經銷商風險

記者廖千瑩/採訪攝影

針對傅家賢轉行做蔬菜生意,交出每月150萬營業額的亮麗成績,創業顧問張庭庭表示,傅家賢創業中的潛在風險,主要來自經銷商,建議該適度調整直營門市據點和經銷商的比重,增加直營門市據點。

工程師放棄百萬年薪高收入和穩定工作,轉而創業賣菜,看在一般民眾的眼裡,實在有點匪夷所思;但傅家賢並非個案,根據勞委會創薪行動輔導的創業個案,也發現有相同情形,越來越多工程師為了逐夢,寧可捨棄優渥薪資和人人稱羨的工作。

張庭庭指出,不只傅家賢,最近有不少工程師厭倦科技新貴的生活,都開始創業,為人生尋找另一種可能。

例如最近就有一名工程師,過去就是專門從事跟IC板有關的工作,熱愛IC板的他,就算離職也希望做跟IC板有關的創業,最後決定賣IC板玩具。

另有一名工程師的創業內容也很有趣,仔細思量後,決定創業刻印章賣給外國人,讓外國人擁有刻了自己中文名字的印章。

但傅家賢的創業風險,張庭庭說明,從傅家賢的案例看來,最大的潛在風險來自於他的經銷商,經銷商的優點是讓他不必大量投資門市、降低成本;但相對地,也有掌控力較弱的問題,如果經銷品質無法控管,良莠不齊,對他的創業恐將造成不小衝擊。

張庭庭建議,傅家賢可適度調整直營門市據點和經銷商的比重,增加直營門市據點,減輕經銷商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