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食多含脂蛋白 預防高血脂 飲食要控制

文/陳舒萍


牛排、岩燒、炭烤、麻辣火鍋、海鮮、日本料理等美食烹調,無時無刻挑戰著現代人的味覺,但是如果從年輕吃到老,無法抗拒美食的誘惑,久而久之就會產生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心臟血管疾病、高血脂症等文明病。

要預防高血脂症的產生,須從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做起,血液佔了全身體重的十三分之一,其所含脂蛋白更是檢測高血脂症的重要指標。

脂蛋白包括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及高密度脂蛋白(HDL),各類脂蛋白含有不同比率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質及蛋白質。


●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

主要成份為三酸甘油脂,於肝臟或小腸內合成。若食入大量脂肪或醣類,會增加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

●低密度脂蛋白(LDL):

血液中,六十%至七十%的膽固醇是由低密度脂蛋白攜帶,主要是將膽固醇由肝臟帶到周邊組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所引起的高膽固醇血症是冠狀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的危險因子,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稱之為「壞」的膽固醇,其理想濃度小於一百卅mg/dl。

●高密度脂蛋白(HDL):

血液中,廿%至卅%的膽固醇由高密度脂蛋白運送。主要是將周邊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之機率就愈低,所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稱之為「好」的膽固醇,其理想濃度大於卅五mg/dl。


如何預防高血脂症?

●平日飲食採低油脂、低鹽、低糖份,每餐定食定量。

●不偏食,均衡營養,多吃蔬菜、水果。

●多運動,如慢跑、游泳、球類、健身操、登山等。

●正常生活起居與充足睡眠。

●禁菸、酒與刺激性食物。

●正常的體重控制,BMI值在十八點五至廿四。

●定期抽血檢查。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陳泌尿科外科診所醫檢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