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藥物造成不舉副作用?

文/黃信介

王先生,45歲,來門診時主訴勃起功能障礙大約2年左右,並且覺得愈來愈差。但是他並沒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全身性疾病,除了胃潰瘍長期服用抗潰瘍藥物之外,並未服用其他藥物。身體理學檢查及抽血檢驗,並未發現有明顯異常現象。

因此建議王先生除了正常的作息及飲食之外,並改變抗潰瘍用藥的使用,他的勃起功能障礙有改善的趨勢。

勃起功能障礙可能與年紀、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荷爾蒙、血管及神經,以及心理因素有關,但是可能較少人知道,有一些慢性病的治療藥物,若是長期服用,也可能導致不舉,常見的藥物如下:


●滯鉀類利尿劑:Spironolactone。

●交感神經拮抗劑(降血壓):如Clonidine,guanethidine及methyldopa。

●大部份抗憂劑,特別是SSRI類的藥物(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抗黴劑:ketoconazole。

●H2阻斷劑(治療胃潰瘍):如Cimetidine,而ranitidine及famotidine則不會。

●口塞嗪類利尿劑:thiazide diuretics。

●其他非處方製劑:如alcohol(酒精)、methadone、heroin(海洛因)、cocaine(可卡因)。

因此若是因高血壓、胃潰瘍、黴菌感染,而長期服用上述藥物,或者有酗酒、吸食毒品而導致勃起功能障礙者,除了戒除不良習慣之外,必須向開立處方的醫師反應,改換成別種具療效而無此方面副作用的藥物,以免勃起功能每下愈況。

(本文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