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長壽又健康 良好飲食習慣不能少

文/王淑津


「長壽」在國人的觀念中,一直是一種福氣。不過,對現代人而言,「長壽且健康」,應該才是老年人真正渴望的未來。如何擁有長壽又健康的老年生活呢?了解老年人的生理變化,並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是不二法門。

老年人的生理變化說明如下:

●感覺器官:

老年人的視力、嗅覺、味覺、聽覺等退化,會影響老年人對食物的喜好程度,而減少攝取量,口味也因此加重,容易吃進過多調味太重的食物。

●內分泌系統:

內分泌系統的功能會隨年齡的增加而下降,使得老年人產生新陳代謝變差,留鈉、排鉀能力降低,對鈣的保留能力降低、空腹血糖上升等老化狀況。

●消化系統:

牙齒退化,唾液分泌減少,使得咀嚼吞嚥較困難,且食物的選擇與製備受影響。腸胃消化功能退化,影響食物中,鈣、鐵、維生素B12的吸收,與蛋白質的消化。腸胃蠕動變差,常感飽脹不適或便秘。

●循環系統:

由於血管老化,致使血壓升高,血流減少,身體對代謝廢物的能力降低。

有鑑於上述老年人種種的生理變化,建議老年人的飲食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並同時參考以下飲食原則:

●少量多餐,定食定量,不過飽。

●製備時,考慮食物質地、顏色與味道的調配,儘量選擇質地柔軟,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加牙齒及腸胃消化能力降低的適應。

●多利用蒸、燉、滷、煮和炒的方式烹調。

●由於澱粉類食物質地較柔軟,如稀飯、麵線,老年人需避免吃進過多的澱粉類食物,而導致其他食物種類的缺乏。

●多吃新鮮的蔬果,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

●避免吃太鹹或過度加工食物。

●多攝取優良蛋白質食物,如牛奶、大豆製品、魚、雞肉、瘦肉等。

●多喝開水幫助體內廢物排泄及排便。但下午四點以後,應避免含咖啡因食物。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營養師公會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