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抗失眠 陽光、空氣、水 都不能馬虎

文/方志源


起床要見光、空氣要流通、睡前少喝水、起床一大杯,是改善失眠的基本功夫。

睡眠在人的一生中,約佔三分之一的時間,可說是佔據人類活動時間最多的一部份了,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需要睡眠?」、「如果人不需要睡眠,那麼我們就可以多出許多時間!不是很好嗎?況且睡覺好像也沒在做什麼事情啊!」但是我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雖然目前我們對睡眠的研究還不是十分的透徹,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剝奪睡眠會導致許多的後遺症,例如記憶力及注意力減退等。

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失眠的經驗,大多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現以下情況,就需注意了。

●主觀的感到睡眠不好。

●難以入眠,或難以維持睡眠。

●失眠問題每週出現三個夜晚以上。

●失眠持續超過一個月。

●失眠的困擾已經造成生活或工作上的影響,例如疲倦、工作能力受影響,及情緒不穩定等。


讓我們先來看看影響睡眠的因素有哪些呢?

●個別差異:每個人的睡眠需要量不一樣,不同的體質及生活習慣常是造成此類個別差異的主要原因。

●年齡:一般說來,兒童的睡眠時間長且睡得深,而老年人的睡眠易中斷且眠淺。


年齡可說是對睡眠影響最大的一個因素。

●壓力:如生活瑣事、工作、考試、人際關係等。

●睡眠環境改變:如太吵、太亮、太熱或太冷、不熟悉的環境等都會使睡眠不佳。

●生活作息(如輪夜班)或時差的改變。

●身體的疾病:如疼痛、呼吸系統障礙。

●精神的疾病:如躁鬱症、焦慮症。

●藥物或物質作用:如部份高血壓藥物、咖啡、茶等。


對抗失眠的一些做法,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定時起床,睡眠時間只要讓隔天覺得有精神就夠了,不要賴床,因為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不好。

●睡前禁喝咖啡、茶、酒及抽菸。

●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時再睡。

●睡前避免吃太飽或喝太多飲料,但如果真的很餓,喝點溫牛奶是有幫助的。


其次要記得陽光、空氣、水,可能會影響睡眠。

●陽光:清晨起床後,把窗簾打開,讓陽光照進來,或把燈開亮,最好可以到外面曬曬太陽,這樣子有助於調節睡眠。

●空氣:調整適當的室溫,並記得讓房內的空氣流通,放一點點香草植物在屋裡也是不錯的選擇。

●水:睡前不要喝太多水,但一起床後,記得要喝一大杯水,補充身體一夜流失的水分。


再不行的話,就要請求專業的協助了,目前有些醫院設有睡眠中心,有專業的人員可以協助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另外,壓力等心理因素也可能會造成失眠,這時也可以尋求臨床心理師的協助。

(本文作者為嘉義天主教若瑟醫院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