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蔬菜湯 瘦身也壽身

〈自己當營養師〉文、食譜演出◎趙思姿 圖片提供◎朱雀文化


  曾在日本大為風行的五行蔬菜湯,近來也成為台灣普遍流行的養生保健食療。其實,我們都知道「多吃蔬菜有益健康」,但以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看來,要做到「多吃蔬菜」,談何容易?

許多人都以為光喝蔬菜熬煮的湯汁,就能獲得蔬菜中的營養;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蔬菜中有許多營養素,無法完全溶解在湯汁中,且湯汁所提供的營養素有限;還有很多抗癌、解毒、消脂、美容等纖維質的其他營養成分,包括尚未被研究出來,但對身體健康有極大貢獻的植物性化學營養物質,都保存在蔬菜的植物體中。

我曾私底下詢問一位長期喝五行蔬菜湯汁的學生飲用後的感想。他說:「喝湯汁一段時間後就沒多大的感覺了;但連同湯汁中的蔬菜一起食用,發現感覺更好。」由此得知,光喝蔬菜熬煮的湯汁,建議你不如多吃蔬菜來得好。

「多吃蔬菜」是我多年來推廣飲食保健的重點,蔬菜除了生食外,多半以涼拌或火炒的方式烹煮。許多學生抱怨多吃生菜或涼拌蔬菜較為生冷,讓腸胃不舒服;炒菜又太油、容易發胖。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建議多吃蔬菜湯,利用少量的低油脂高湯,配上每天適量的黃、綠、紅、黑、白多顏色蔬菜,煮成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湯。同時,掌握「少喝湯、多吃蔬菜」的原則,就能輕易達到減脂、排毒、抗老化和美顏的多重效果。

 低卡又營養的蔬菜湯,我稱之為「瘦身湯」,也有「壽身湯」的意義;希望大家多加運用,瘦身又壽身。甚至,每一個人都可以當自己的營養師,發揮健康配菜的創意,量身定做出屬於自己及家人的美味蔬菜湯。(作者為營養師)


絲絲美綠/抗癌美白湯
(2人份,每份65Kcal)

綠 紅 白

材料:絲瓜300g.、綠豆芽150g.、蒟蒻100g.、枸杞1湯匙、高湯500~600c.c.、鹽少許。

做法:
1.絲瓜洗淨去皮切塊,綠豆芽洗淨,蒟蒻、枸杞泡熱水待用。
2.高湯煮開,放入絲瓜、蒟蒻,約燜煮10分鐘,加入綠豆芽,起鍋前放入枸杞及鹽調味即可。

絲瓜可抗病毒
抗腫瘤及美顏功效


 絲瓜為葫蘆科植物的鮮嫩果實,果實嫩時皮色青綠,味道鮮美,歷來被當作夏令佳疏。絲瓜含豐富維生素A、醣類及黏液質;維生素A對於皮膚組織的修補,有重要的功能,黏液質有化痰的作用,此外絲瓜能刺激體內產生對抗病毒的干擾素,因此絲瓜有抗病毒,抗腫瘤及美白的功效。

烹煮絲瓜不變黑

絲瓜含鐵質較多,烹煮的時候會氧化而呈褐黑色,烹煮時可加適量水或減少打開鍋蓋的次數。


瘦喜鍋/瘦身抗癌湯
(2人份,每份90Kcal)

綠 紅 白 黑

材料:紅番茄1個(約150g.)、高麗菜200g.、老豆腐1塊、海帶芽(乾)10g.、青蔥2支、高湯500~600c.c.、味噌2大匙、鹽少許。

做法:
1.豆腐放入冷凍庫冰凍,解凍後切大塊。
2.番茄洗淨切塊、高麗菜洗淨剝大塊,海帶芽泡水至軟、青蔥洗淨切段。
3.高湯煮開,放入味噌、番茄、高麗菜,和老豆腐,起鍋前加入海帶芽及青蔥,略煮加鹽調味即可。

海帶芽消脂降壓
減輕便秘又抗癌


 海帶芽有「海中蔬菜」之稱,新鮮、曬乾及鹽漬等製成品皆可食用;其中以乾的海帶芽所含礦物質最多。海帶芽富含維生素A、B群及鈣,是一種鹼性的食品,經常食用有助於鹼化現代人過食加工食品或肉類食品的酸性體質。海帶芽也含有褐藻膠等纖維質,可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的堆積,具有消脂及降壓的作用,同時,海帶芽也具有減輕便秘及抗癌的效果。


走出迷霧/瘦身湯
(2人份,每份125Kcal)

綠 黃 紅 白

材料:山藥200g.、雞腿2支、白果10~12粒、碗豆莢150g.、高湯500~600c.c.、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山藥去皮切條狀,雞腿切塊,入熱水汆燙。
2.高湯煮開,放入雞腿、白果和山藥,約煮20分鐘,最後放入豌豆莢,煮熟加鹽及胡椒粉調味即可。

白果抗老化,止咳化痰 
 
白果又稱銀杏,是銀杏科植物杏的種子,主要成分是澱粉、蛋白質、維生素A、B群及植物固醇,這些成分有助於腦及神經系統的活化,是抗老化,預防老年癡呆的上好養生食品。此外,白果也有去咳化痰及調控小便的功效,對於肺部滋補和頻尿症有助益,不過,白果容易上火、流鼻血,小孩和大人都不能吃太多。

白果不宜多吃
 
外果皮含有銀杏毒,生食有毒;但即使炒食或煮熟後,吃太多仍會中毒。


四色彩蔬/消脂抗老湯
(2人份,每份90Kcal)

綠 紅 白 黑

材料:胡蘿蔔150g.、黑木耳150g.、粉豆150g.、洋菇100g.、大蒜2~3顆、高湯500~600c.c.、鹽少許。

做法:
1.胡蘿蔔、粉豆洗淨切片,黑木耳以水發泡,去蒂洗淨切片,洋菇洗淨對切、大蒜切片。
2.高湯煮開,依序放入大蒜、胡蘿蔔、黑木耳、粉豆、洋菇約煮10~1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黑木耳可消脂,抗老化

 黑木耳除比較豐富的蛋白質、鈣、鐵之外,磷脂對於神經血管是不可缺少的物質,研究發現黑木耳有延緩凝血的作用,具有疏通血管,防止血栓形成的效果,對於消脂、抗老化有極佳的功效。
胡蘿蔔煮熟後較易被人體吸收

 胡蘿蔔的胡蘿蔔素含量,在蔬菜中居冠,胡蘿蔔素是極強的抗氧化劑,可防止細胞遭受破壞引起的癌病變,它是保護胃腸,預防癌症、眼疾及保養肌膚,預防衰老的重要元素,紅蘿蔔含有一種會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但加熱後,即可防止此酵素的作用,同時煮熟後的胡蘿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