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威而鋼 不要補過頭

●記者盛竹玲


有人猛吃補方後,鼻血流不停,嚇壞枕邊人;也有人亂補一通,導致氣血失調,上床後欲振乏力。這些例子在在提醒大家,想用天然食材為性生活甜蜜加分,也得小心不要補過頭!

中醫師張家蓓說,很多人一提到陽痿,馬上就聯想到「腎虧」、「腎虛」,急於找些藥方好好補一補。其實根據中醫界的調查發現,陽痿患者中真正屬於腎虛者不過七%,如果未諳體質便亂補一通,反而可能幫倒忙,壯陽不成反倒陽。

醫師在門診中發現有不少患者濫用壯陽補腎藥,結果病症不但沒有好轉,反而出現口舌生瘡、牙齦出血、口乾舌燥、流鼻血;也有人進補後前列腺肥大情形惡化,造成排尿不順或逆行性射精。

一般來說,性味比較溫和、多數人都可食用的助性藥材有淮山(山藥)、白果、何首烏、核桃仁、枸杞子、韭菜、黑豆、紅棗、牛膝、旱蓮草、杜仲、遠志、澤瀉、菟絲子、石斛、玉竹、山茱萸、女貞子、桑寄生、西洋參等;而有收澀作用;可以避免早洩發生的藥材有白果、蓮子、芡實、補骨脂、肉蓯蓉等。至於有強壯作用的附子、鹿茸、鹿角膠、牛鞭、淫羊霍、仙茅、鎖陽、肉桂、巴戟天等因藥性較烈,並不適合有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陽痿患者食用。

中醫師吳明珠提醒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的朋友,不要用動物內臟做助性食膳,也不適合使用溫補藥進補。而一般人如果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等感冒症狀或感染皮膚病時,也都不宜進補;腸胃功能不佳,平常容易腹瀉、腹脹的人則要小心進補,不宜食用太過滋膩的藥材,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