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電工 變身排骨酥達人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雖然只是台北士林陽明戲院前的一個小小攤位,但「當紅排骨酥」在士林經營得也算小有名氣,原本只是一個水電小包商的蔡文海,37歲才選擇創業,當初做水電小包是自己接案子自己做,不過因為人老實,又不善交際應酬,也沒辦法像同業能言善道,因此生意有一搭沒一搭的,最終才選擇擺攤做生意。

開冰沙店 慘賠20萬出場

蔡文海回憶說,六年多前選擇創業時,是聽電視說,做涼水的生意最好賺,因而心動,而當時最熱門的就是所謂的冰沙店,就一頭栽進去,也沒有評估,由於是7、8月才正式加盟,現在回想其實時機太晚,因為要邁入秋天,氣候開始轉為涼爽,結果因為生意清淡,三個月就關門大吉,賠了20萬元出場。

其實蔡文海大哥在雲林斗六就自己在做排骨酥,算是家族生意,以前蔡文海工作、生意不順的時候,哥哥就勸他回家學,至少有一技之長,但他總是一拖再拖,在冰沙店結束後,蔡文海終於下定決心,整整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跟著大哥學炸排骨酥。

蔡文海說,剛開始學的時候,還出現手腳不協調的情況,因為不習慣拿油炸工具,經常燙到手,有時候火開太大,結果油太烈,排骨一放下去,被熱油燙到整鍋壞掉,一兩個月都是在學習控制火候,還有怎麼樣減少被油燙到。

蔡文海認為做生意地點很重要,因此一開始他就花了一筆不小的錢,在新裝潢好的士林夜市裡租了個小攤位,剛開始,他選擇讓人試吃,結果效果出奇的好,加上士林夜市新裝潢的點讓消費者好奇,幾乎每天都是人山人海,蔡文海的排骨酥當然也會受惠,常常有人試吃後會回來買一包,甚至繞了一圈再買一包回家。

人潮退去 新奇感也淡化

這樣的好光景維持好幾個月,蔡文海還因此增雇兩個人幫忙,有時候員工請假,懷孕的太太還要到攤子裡來幫忙,假日炸完一鍋接一鍋,有時候還會大排長龍,每天很多回流客,甚至有人天天買,即使炸排骨酥又油又熱,但蔡文海還是甘之如飴。

只是沒想到蜜月期只有短短幾個月,SARS就來襲,當時士林夜市一整晚幾乎都沒有客人光臨,而且SARS過後,消費者對新的士林夜市新奇感也逐漸淡化,那時候蔡文海就知道,人潮退去後,才知道誰能存活下來。

口碑不錯 客人逐漸回流

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出租攤位的房東在一個月前臨時通知不續租,蔡文海為了找新的攤位可說是焦頭爛額,總算在不遠的陽明戲院前,找到現在這個攤位穩定下來。由於產品口碑不錯,客人逐漸回流,生意好到甚至超越當時在士林夜市裡的高峰,蔡文海甚至幻想,生意一路將一帆風順,錢潮滾滾而來。


景氣慘澹 分店暫結束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於生意興隆,一年半前,蔡文海選擇在附近的士林大南路,開了另一個攤位,「實在沒想到,原本以為生意很穩定了,但這次景氣的慘況,真的太出乎意料之外!」蔡文海感嘆的說,結果那個攤位因為景氣太差,而且剛好一位員工離職,去年7月只好將那個攤位暫時結束。

蔡文海說,其實去年下半年開始,就感覺到景氣下滑,人潮減少,而且景氣衰退的情況是下滑一段時間後,小幅維持一段時間,再繼續下滑,可以說目前的營業額,只有一般時期的一半,讓人非常不安。

最糟的是,今年不論是運費、豬價,原料成本不斷上揚,在消費端沒起色下,可以說是兩面挨打,獲利大幅減少,甚至比SARS時期還慘,這是他從來沒想到會發生的事。

蔡文海回憶說,即使幾年來傳出過不少次豬隻口蹄疫,但因為客戶對他的排骨酥品質的認同,幾乎都沒有太大的影響,但這次情況卻是前所未見。


品質擺第一 油質最新鮮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說起自家的排骨酥,蔡文海信心滿滿,不論是豬肉或是炸排骨酥的油,他最強調的就是品質,只有品質獲得客戶認同,老顧客才會持續回流。

蔡文海說,他用的豬肉,都是豬胸肉,也就是所謂的小排部位,而一般的同業,多數都用背脊部位的肉,中間的差別就在消費者容不容易吃。背脊的肉,骨頭較多,但成本也較低,而豬胸肉成本相對較高,同樣的也容易吃。

目前蔡文海的排骨酥肉源,就是由中部的大哥所提供,統一在當地購買,與固定的肉販合作,品質也較穩定,因長期合作,成本也可降低。而蔡文海大哥就在雲林將豬肉用獨家的配料在中央廚房醃製完成,冷凍後每週往台北運送一次。

油炸的食物,其實油質相當重要,炸過越多次的油,顏色越深,蔡文海說,在他的攤位,客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鍋裡油的顏色,因為他也不怕顧客知道,主要是他的油經過一段時間的油炸後,只要顏色變深,一定馬上更換,雖然很多年輕的顧客不會注意,但他自從做了吃的生意後,現在去買油炸食物,都會特別注意油的顏色,也可以看出這個老闆對品質有多少堅持。

過去幾年蔡文海只專賣排骨酥一樣產品,問他這樣風險會不會太大?他回答說,其實只要產品好,專精一樣產品生意還是嚇嚇叫,不過今年初因為景氣下滑得太快,他開始加賣雞翅。

蔡文海說,其實炸雞翅比炸排骨酥簡單,因為肉質不同,所以即使大火炸,雞翅外面也不會焦,不過排骨酥卻不同,如果炸太熟,會有苦味,而且只要一炸熟,稍微一剪就斷,中間火候的拿捏就是專業所在。


排骨酥當紅 明星也愛吃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雖然來士林還搬過兩次,但仍有老顧客在剛搬位置的時候還會到處打聽,甚至有消費者會從台北東區坐計程車專程來買。」蔡文海點滴在心頭。

除了一般民眾之外,蔡文海的排骨酥,也受到很多藝人捧場,蔡文海就說,像是關穎的緋聞男友—知名男模特兒黃志瑋,就滿常來買,還有同是名模的倪雅倫,也常常來光顧;另外黑社會美眉的Apple,都算是常客,攤位上都有他跟這些名人的合照。

還有一個印象很深的客人,是一個新加坡華僑,每次來台灣,一定會來跟他買為數不少的排骨酥。就蔡文海所知,客人在新加坡專門做佛跳牆,吃過他的排骨酥之後,覺得好吃就買回去當作佛跳牆內的配料,當地新加坡人吃過這位客戶的佛跳牆後,還頻頻追問裡面的豬肉在哪裡買的,怎麼會這麼嫩?

還有一次來了一個香港旅遊團,第一天有一位客人來買過之後,就在他回去前一天,還特地脫隊跑到士林再逛一次,繞來繞去,不到一兩個小時連買了三次排骨酥,也是非常捧場。

至於台灣的客戶也有人一次買很多,有人是為了送人,還有人是打算先冰起來,要煮麵的時候,再加熱放到湯裡,成為不折不扣的排骨酥麵,風味也是相當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