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瑜伽久跪 當心腓骨神經麻痺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榮總一案例 腳掌無法上翹

跪太久,當心「腓骨神經麻痺」!台北榮總日前接獲一位病患,因做瑜伽跪太久,結果導致膝蓋外側的腓骨神經麻痺,患者的腳因而無法往上翹,不僅穿脫鞋,鞋子會掉下來,更是無法走路,病患原以為自己中風,得知是跪太久造成神經發炎,才鬆了一口氣。

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主任蔡清標表示,「腓骨神經麻痺」較常因民眾翹二郎腿翹到腿麻就醫,最近坊間盛行瑜伽熱潮,門診也發現,竟然有病人是因為做瑜伽維持跪姿太久,幾乎無法走路,上門求治。

腓骨神經位於膝蓋外側,主要的功能是讓腳板往上,這名病患因為跪太久,導致腓骨神經發炎,膝蓋也有痛、麻的感覺。蔡清標指出,跪拜姿勢、蹲跪過久,都會對腓骨神經形成壓迫,民眾要儘量避免同一蹲跪姿勢超過半個鐘頭,尤其是穿緊身牛仔褲,會讓這個問題更為嚴重。

牛仔褲太緊 也會壓迫神經

值得注意的是,穿緊身牛仔褲蹲跪太久,不僅可能引發「腓骨神經麻痺」,即使只是平常穿著,也可能會引發神經壓迫發炎。台北榮總近來門診即發現,有女性病患因為牛仔褲穿太緊,竟然導致大腿前外側的「股外側皮神經麻痺」。

蔡清標指出,股外側皮神經主要由腰肌外緣出來分佈到大腿前外側,牛仔褲穿太緊會在腰的部位壓迫到神經,病患在大腿前兩側,大約褲子口袋附近區域,感到麻麻的,甚至沒有感覺,尤其是身材比較豐滿的女性,更應該要注意不要穿太緊的牛仔褲,寬鬆舒適就好。

蔡清標表示,要治療「腓骨神經麻痺」及「股外側皮神經麻痺」,只要去除造成神經麻痺的外在因素,服用消炎藥及類固醇治療一、兩個星期後,大多可以恢復,不過,如果是糖尿病病患,由於不能使用類固醇治療,治療效果會比較差些。


--------------------------------------------------------------------------------

藝人經驗談/楊麗菁:跪姿力量 應平均分散


一個動作不可做太久

〔記者林淑娟、陳慧貞/台北報導〕做瑜伽、跪太久,是否導致膝蓋外側的腓骨神經麻痺?練習瑜伽多年的楊麗菁昨天強調「應該不會」,她說:「一個動作本來就不能持續太久,會痛就應該要停,做瑜伽必須循序漸進,一個動作絕對不能持續超過十分鐘。」

楊麗菁多年前因拍戲雙腿十字韌帶受傷,因為練瑜伽才重獲健康,她以瑜伽老師資格建議,初學者或膝蓋功能不佳者,要注意身體平衡,採用跪姿時,必須將力量平均分配,而非僅在一處用力,「我學生很多,從來沒聽過練瑜伽,膝蓋會受傷的。」

李詠嫻:欲速則不達

另一位藝人李詠嫻不但經營兩家瑜伽中心,也領有瑜伽教學執照,她表示,學生練習瑜伽動作時,應該先讓老師了解自己的程度,「瑜伽是一種必須從初級、中級慢慢發展到高級的動作,太急著看到成果的人,可能會欲速則不達!」

李詠嫻表示,很多學生上瑜伽課時,總喜歡跟旁邊的同學比,但是事實上每個人程度不同,練習時一定要聽從自己的身體感覺,她強調,就算是初級的動作,也一樣有運動效果,不需要硬著頭皮挑戰超過自己能耐的動作。

懷孕期間也能做瑜伽

事實上,瑜伽比起慢跑、跳韻律舞等運動,相對和緩,李詠嫻甚至在懷孕期間,都還是持續保持練瑜伽的習慣。

李詠嫻說,她之前膝蓋受過傷,懷孕時跪久了膝蓋也會不舒服,當時選擇再補一層瑜伽墊,減緩不舒適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