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涼進補 吃好更要吃對

文/王敦正


中醫進補須依個人體質而定,但一般人對自己的體質不甚了解,除了可看中醫門診讓中醫師辨證外,各種體質各有症狀,民眾可依表徵來判定。

如:陰虛體質者會有口乾、心悸、手足心熱、舌紅、舌體中裂等症狀;陽虛體質者則畏寒、倦怠、舌胖大、齒痕;血虛體質者常會手麻、肢麻或面色蒼白;氣虛體質者則易見疲倦、呼吸氣短、舌淡白胖大。


●十全大補湯:

乃氣血雙補,為補藥中的大聖,能增強免疫、調節中樞神經活動、提高機體適應性、促進代謝、增進造血功能、強壯、抗休克,適合體質虛弱、寒性體質者使用。

◎組成:

人參、茯苓、白朮、白芍藥各三錢,肉桂、川芎、地黃、當歸各二錢,甘草、黃耆各一錢、任何肉類或素肉。


●四物湯:

四物湯在中藥中,以補血見長,還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血氣不足、頭暈目眩、補充鐵質,有助活血、化瘀,調經止痛的作用,適合血虛貧血,及天冷易手腳冰冷者使用。

◎組成:

川芎二錢,當歸、地黃、芍藥三錢,雞腿肉二支,或排骨一斤,或素肉少許,米酒及鹽少許。

冬令進補雖可增加抵抗力,但並非人人適合,例如有感染性疾病(麻疹、蜂窩組織炎、感冒、泌尿道感染、胃腸炎),或體質變化而產生慢性疾病(腎、肝、糖尿病、高血壓),以及服藥後出現口乾舌燥、腹脹、胃嘈雜、拉肚子者就須特別注意,應儘快就近請教醫師。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忠明中醫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