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白質攝取 須小心謹腎

文/陳怡安


蛋白質是人體每天所需的重要營養素,慢性腎臟疾病患者不能因此就少吃,否則將造成營養不良,對病情的影響更大,蛋白質的攝取,應著重「控制」而非「限制」。

蛋白質是人體每天所需的重要營養素,提供熱量,可以幫助生長,並提供給身體組織細胞來建造修補,同時也經由新陳代謝作用,產生一些含氮廢物,如尿素、肌酸酐等。

這些廢物經由體內器官如肝臟、腎臟等作用排出體外,當腎臟發生病變,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時,便會造成含氮廢物堆積過多,導致身體不適。

當腎臟功能不好時,控制飲食中蛋白質的攝取量,一方面可降低含氮廢物的產生,但另一方面,也要足夠且充分可以維持體內基本需要量。

低蛋白質的飲食配方,要求的是以每天每公斤體重零點六公克,如六十公斤體重的人,應該維持卅六克蛋白質的攝取,且儘量以高品質、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攝取為主要來源。

高品質的蛋白質含有較多的基本胺基酸,代謝後,只有產生少量的含氮廢物,因為大部分的胺基酸都被體內利用了。所以在限制低蛋白質的飲食時,應使用高品質的蛋白質,例如牛奶、雞蛋、魚、海鮮類、雞、鴨等為主。其他低品質的蛋白質,例如內臟,則要減少服用。

很多人的錯誤觀念認為:限制低蛋白質的攝取,就是應該少吃,而使得每日所需的基本卡路里不夠。但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可能發生營養不良的問題,常有精神不佳、體力不支的現象。

每日熱量攝取量,一般建議每公斤體重卅至卅五大卡,但會依每個人的活動量不同而區別。

根據不同的研究統計,營養不良在慢性腎臟疾病患者族群中,高達廿八至四十八%;而在已接受透析的族群中,也有九至七十二%之多。

腎臟病族群中,營養不良的原因最多是因為腎功能不良之後,造成食慾不佳、噁心、嘔吐、嗅覺及味覺變差、荷爾蒙不平衡、酸血症、腸胃病變有關,飲食的限制,甚至是心情不好也佔有一席之地。

抽血檢查即可發現低蛋白質血症,同時也常伴隨發炎指數的升高。這是因為營養不良本身即會影響對淋巴球的功用,而使得人們更容易罹患疾病,特別是心血管疾病,致死率也大幅上升。而改善腎臟病友的營養狀況可降低這些現象的發生。

(本文作者為國泰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

健康小叮嚀 如何改善腎友營養狀況

口服營養品的補充(如:α酮酸─胺基酸),或是對於進食有問題者給予管灌低蛋白質飲食,都是有幫助的。

也有些人是採取定時靜脈給予營養注射,這種方法較多施用在已接受透析患者身上。

如果一個人營養不良,就無法擁有強壯的身體,就像第三世界飢餓的人們一樣,沒有能力與疾病對抗,而更加容易生病,形成惡性循環!在現今的醫學下,許多疾病,特別是腎臟病,是可以醫治,或是有替代療法的,一點也不可怕。 (文/陳怡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