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管理》吸引貴人 靠亮眼績效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9.02.09 03:45 am


上班族的職場貴人,以部門直屬主管居多,想要獲得主管貴人的青睞,工作績效亮麗,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中華人資協會秘書長張瑞明說,他31年的職涯,遇到兩位貴人,影響他的前途甚鉅。

張瑞明原在RCA宜蘭廠擔任工業關係部主任,當時台北總部的一位戚姓經理很欣賞他,不斷遊說他調回總部,張瑞明因不想離家太遠,沒有同意調職,不過,後來RCA部門合併,他還是調回總部。戚姓經理讓張瑞明升任工業關係部經理,這在當時人數多達1.2萬人的RCA,可說是坐直昇機升官。

張瑞明說,這次升官擴大他的工作廣度,讓他一輩子受用不盡。

另一位貴人,是西門子的總經理,不只挖角張瑞明擔任西門子人資處長,還充分授權,讓他兼品質管理等跨領域的工作,讓張瑞明可以拉高視野,從企業經營管理角度看人資議題。這位總經理還送張瑞明去念政大企家班,讓張瑞明結識更多企業界人士,擴大自己職涯的深度、廣度和高度。

張瑞明說,新人想要吸引貴人的注意,最基本的功夫,就是做出績效,或具備某些潛能。他說,職場貴人,以任職的部門直接主管居多,其次才是其他部門的主管。因此,拿出工作績效,就可以獲得部門主管的拔擢。

績效表現最好與時俱進,呈上升曲線,如逐月、逐季提升一至三成。

如果績效普通,但具有潛能,則需主動行銷自己,向主管請益,讓主管成為你的貴人。也可以從外部尋找貴人,找尋讓自己成長或是跳槽的機會。

張瑞明說,大部分主管都「好為人師」,希望屬下有所成長,整個部門的績效有好的表現,因此,會非常樂意提供屬下意見。

張瑞明碰過不少人資人員,主動寫企劃案,請教他的意見,讓他印象深刻,一有機會,他便會推薦這些人。

貴人不一定遠在天邊,身邊的朋友很可能就是貴人。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洪雅齡常遇到朋友詢問工作機會,一旦有協會的會員老闆需求人才,她都會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